校長室
Principal's Office
:::
校長的叮嚀
仔細觀察 仔細觀察
靜心思考 靜心思考
樂於分享 樂於分享
 
 
:::
     
 

一、學校是為學生而存在,學生學習是學校的核心

        教學品質是學校贏得尊嚴與價值最重要的指標。學校主體在學生,一切應以學生全人教育為優先。學校的環境設備、情境佈置、課程研發、教材編選、活動規劃、教學設計等均應考慮學生的興趣、能力與需求。

        學校教育的核心工作是教學,為提升教學品質,提供各種教學資源,讓教師能安心教學,鑽研專業知能,以高品質的教學引導孩子有效的學習。所有教育措施與作為都在增進學生學習效能,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為目的。我以此自勉積極作為,掌握教育思潮與發展趨勢,引領教師逐步革新觀念,改善教學品質。

        面對變化多端的全球化時代,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曾提出未來人才必備的三大關鍵能力:「人際」能力、「自我負責」能力和「活用知識」能力。而及早建立「學習」的興趣、態度和能力,則是持續學習,影響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也唯有重視學生各項關鍵能力的啟發,方能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

 

二、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沒有不可教的孩子

        「我們要時時謹記:不是孩子學不會,而是我還沒找到教會他的方法」。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家庭因素可能不利於他的成長、學習;孩子不會故意放棄不學,諸多的內外在因素導致他的學習成效不彰。我們怎麼忍心將所有學習不力都歸因於他的不知上進?學校應提出補救措施,協助這些學習不利的孩子。

        越是文明的社會對於相對弱勢越是關懷照顧。學校有義務提供每位來自不同遺傳與環境的孩子,都享有公平、合理、均等及優質的教育機會。不管是物質上的資助或精神上的鼓舞,都為弱勢孩子點燃希望的燈火。伴隨的感恩與關懷更能讓孩子體現「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

        我們可以在豐富的學校生活中,協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才華與極限,學習有計畫的將夢想化為行動。例如「一生一專長」就是讓孩子為自己設定目標,再逐步朝專長目標邁進。孩子必須了解自己的程度,再為自己未來可能達成的目標努力學習、鍛鍊。這個歷程放大到「人生」來看,就在教育孩子—要勇於夢想並有計畫的努力追尋,讓夢想實現。這些學習可以讓孩子有信心的練習規劃自己的未來,為自己設定個人努力的方向。

 

三、教育是人影響人的精緻事業,精進教師專業,才有高品質的教育

        教育工作者是心靈的工程師,他在每一個學生的心中播下影響一生的種子。播下希望、積極、向善的種子,孩子的一生受益無窮;播下自私、計較、傷害的種子,孩子清澈的眼眸可能因此蒙上陰影。我們怎能不兢兢業業謹慎耕耘呢?

        教育是播種福田的志業,孕育幼苗具有高難度,有難度的工作才能創造極限,激發潛能。為挑戰自己,所以接受挑戰;最優秀的人,才能承擔挑戰。當我們曾經全心全意的為孩子們真誠而無私的付出,我們就在心裡為自己佩上一個勳章。

        我們鼓勵教師參與教師行動研究、教學導師計畫、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創新教學研發、改進教學與評量實務等,從多元途徑,及多面向努力,促使教學品質提升。藉由教師專業發展與提升,成為學生能力的引導者,心理問題的診斷者,課程設計與轉化專家,資訊的運用者,學習資源的提供者,團隊合作的專家,獨立研究、獨立學習的研究者。

        唯有透過實務與研究才能解決教育現場的諸多問題,唯有精進教師專業才有高品質的教育產出。

 

四、積極導引優質的學校文化

        學校文化對校務經營的重大影響,我在歷任的三所學校都積極導引學校文化往正向、優質發展。在環境生態方面包括校園規劃、景觀設計、圖書資訊、綠美化等硬體事務;在組織系統方面包括組織結構、溝通網絡、典章儀式或臨時性的任務編組等制度方面的體系;在社會心理方面包括價值觀念或信念、學校遠景、非正式的組織與溝通、工作士氣、氛圍與情感、歷史、慣例習俗等偏重人際互動的各種關係。尤其是後者,是其中最核心。

    校園內要「有情有義」,才能維持團體互助、合諧溫馨,也才有持續創新、永續發展的可能。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