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室
Principal's Office
:::
校長的叮嚀
仔細觀察 仔細觀察
靜心思考 靜心思考
樂於分享 樂於分享
 
 
:::
     
 
辦學理念

 

        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理想與使命感,是要經營一所讓孩子快樂且專注學習的樂園。當中有專業且熱誠的教師、和顏悅色樂於助人的行政人員、許多有趣的學習、好玩的活動,鼓勵他來參與;是一個溫馨、安全、舒適、方便的環境。孩子能充分的表現自己,建立積極正向的自我概念。在人本精神的內涵中,開放而不失規範,尊重獨特性而不失基本群性,讓我們的孩子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情與國際意識,並能終身學習,成為新世紀的優秀世界公民。

    以下僅就個人務實的經營理念分述如後:

一、研議願景:

        學校經營與發展,應有長期遠程的規劃,誠摯的與校內外相關人士交換看法,廣納親師生的意見,經過民主參與過程所勾勒出的願景,才能成為學校共同努力的方向,為學校開創出嶄新氣象。

二、優質領導:

        領導不僅是科學,同時也是藝術。以人格風範輔以健全制度,尊重組織中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兼顧學校目標與個人需求的滿足,建立團隊意識,化阻力為助力。

三、學生第一:

        學校主體在學生,一切應以學生全人教育為優先。學校的環境設備、情境佈置、課程研發、教材編選、活動規劃、教學設計等均應考慮學生的興趣、能力與需求。

四、教學為先:

    學校教育的核心工作是教學,為提升教學品質,提供各種教學資源,讓教師能安心教學,鑽研專業知能,以高品質的教學引導孩子有效的學習。

五、經營團隊:

    結合學校行政、教師、家長智慧,共同合作,同心協力,經營校務,建立休戚與共的服務團隊,成為學校進步的動力。

六、暢達溝通:

    主動積極建立多元而暢通的溝通管道,透過正式與非正式場合,廣泛聽取教師與家長們對校務發展的建言,以平行溝通模式,為提供學生最佳學習環境而共同努力。

七、運用資源:

        整合校內外資源總體運用,妥善因應快速之環境變遷,落實以學校為教育改革的據點,讓能量匯集在師生互動上,使教學更活潑更具有創意,提昇教學品質的同時也更增進學校效能。

八、研究發展:

        積極推動並有效落實學習型組織的建構,是新世紀學校經營的重要理念與努力方向。學校要能不斷的擴展其內涵,以創造未來。引領教師吸收新知,累積專業知能,提昇教育品質、強化學習意願,才有永續的進步;卓越是本世紀的必備條件。

        學校是學生學習與成長的場所,是家長希望之所託;學校是教師展現專業才能的場所,也是社會發展之所寄。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屬於學生和老師,也屬於家長和社會的學校。希望經由全體師生、家長和我的努力,讓文化充滿發展的希望,充滿成長的喜悅。學校裡有氣質優雅的學生,飽學熱誠的老師,充分支持的行政人員,也有充滿感激而願意協助校務的家長。這是我們的願景,有待大家共同來努力實現。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