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國小自然領域社群
~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
●懷疑、相信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要求實驗上的證實、精確、喜歡新事物、願意去改變自己的意見、謙虛、  
:::
校內科展
科展方式 科展方式
科展格式說明 科展格式說明
科展說明書草稿 科展說明書草稿
科展家長通知單 科展家長通知單
科展報告範例 科展報告範例
科展說明書範本 科展說明書範本
校內科展實施 校內科展實施
校內科展附件一 校內科展附件一
校內科展附件二 校內科展附件二
暖暖包的秘密科展 暖暖包的秘密科展
奔跑吧天然色素科展 奔跑吧天然色素科展
 
最新消息
公佈欄 公佈欄
活動相簿 活動相簿
 
社群簡介
自然領域社群介紹 自然領域社群介紹
領域夥伴 領域夥伴
領域召集人 領域召集人
 
回學校網站
 
:::
     
 
基本資料

貴子坑基本資料

 

貴子坑冠以水土保持園區之名,是一處位於台北市內的自然教室。其多樣而迷人的內涵,吸引著遠遠近近的遊人,令人一遊再遊!欲罷不能!

 

凡是談及水土保持,愚鈍的人們呀!總是在超限利用、大地反撲之餘,才能體會其重要性!我們可以這麼地反向思考:凡是水土保持園區,大抵都歷經災難性的坡地破壞、地形破碎、惡水肆虐、慘不忍睹的過程,而後人們才重新檢視人地關係、遏止掠奪、導流固土。最後,冠之予「水土保持園區」之名銜。

 

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也不例外。事情發生在民國六十六年,一場薇拉颱風挾帶的豪大雨,超高的驟雨頻度,將土石大量沖刷而下,泥沙復又淤積河床,於是逕流四漫,惡水淹沒了整個關渡平原,稻田、民舍、基礎設施無一倖免。驚魂甫定之餘,痛定思痛之後,人們不再挖採貴子坑礦砂,並進一步地改造貴子坑溪,冀望能將野溪馴化為循規蹈矩的「水溝」。至少,不再隨著豪雨溢流!

 

回過頭來看,「貴子坑」之名從何而來?有人說是先民在此栽種桂竹成林,再因「桂」、「貴」同音而名之「貴子坑」;有人說是古早年代,此區墳塋處處,人死為鬼,故以「鬼子坑」稱之,然而,與鬼為鄰總是令人心驚,遂易名為「貴子坑」;有人說是此處自清朝開始開採瓷土,破壞地質,故常淹水氾濫,是個「不宜人居的鬼地方」,故以「鬼子坑」名之;也有人說是此處為一狹長溪谷地形,當南風強勁吹襲時,風勢在山谷擠壓騰動,「呼嚎猶如鬼叫」,故名之「鬼子坑」。孰是孰非,唯智者辨之。

 

前面說過,人類造成的過錯,終究要讓無辜的溪流成為代罪羔羊。當初氾濫成災的是系自大屯山山腰的二條野溪──貴子坑溪與水磨坑溪,一右一左夾峙貴子坑地帶。闖禍後,二條溪都以鋼筋水泥管束,以「河川水溝化」之工法控制溪流。原本水磨坑溪與貴子坑溪流至關渡平原匯流,而今前者遭工程施作「斷頭」,強迫與後者在秀山「湊合」,再沿著「排水溝」傾瀉而下;整合後的貴子坑溪接著施以「斷尾」酷刑,以直線形的「貴子坑大排水溝」直接導流至下八仙,引入基隆河。早期,二條野溪匯流關渡時,稱為「中港河」,水量豐沛;現今,中港河因上游水源無法補充,成為現生之「無能河」,奄奄一息。

 

好了!拋開歷史的悲情因素,我們別讓太多負面的記憶影響情緒!現今的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是個充滿陽光和歡笑的天堂!怎麼說呢?

 

一、  貴子坑適合年紀輕的小朋友跑跳追逐:平坦遼闊的草坪讓人心曠神怡,園區的100平台與110平台,是台北市內不可多得的大範圍草地,小朋友常常一到此地,即刻放開心懷地追逐嬉戲,不亦樂乎!尤其草地裡棲息著族群穩定的直翅目昆蟲,讓小朋友蹲在草叢間,親手捉蝗蟲、蟋蟀,那又喜又瞋的神情、那又撲又跳的動作,是幼生與昆蟲互動的一塊入門階。

二、  貴子坑有教學用的氣象站:「出門看天氣」,這是每個人生活中必備的常識。但氣象資料從何而來?到貴子坑可以一窺究竟。舉凡雨量計、蒸發皿、地溫計、風速計、風向計、百葉窗、濕度計、溫度計等設施一應俱全,連氣象站柵門開口方向都有講究喔!想參訪具體而微的氣象站,到貴子坑就能實地如願!

三、  貴子坑是精采的地質體驗區:踏進園區,舉凡3000萬年前沈積的五指山層石英砂岩、80萬年前噴發溢流的安山岩質火山角礫岩、不同岩類接觸面的「非整合構造」、難得一見的巨型「偃臥褶皺」,顯示板塊擠壓的巨大應力、濱海沈積環境的指標性證據──夾煤層等等,都能在貴子坑近距離觀察、體驗。這麼棒的地質構造,由於拜先民濫挖濫墾所賜,深埋的大地構造才能重見天日,成為「露頭」。放眼台北,可說是絕無僅有!

四、  貴子坑可重現開採瓷土的過程:此地為台灣唯一的瓷土產區(品質不佳的火黏土此處不列入評比),因此造就北投為舊日「陶瓷之鄉」的一時盛況!瓷土在哪裡?就在台北最古老的地基──五指山層砂岩內,原來它是砂岩岩塊內的膠結物。教師可操作「淘選作用」,將石英砂與瓷土(高嶺土)分離,讓學生一睹舊日開採瓷土的簡易原理。

五、  貴子坑擁有豐富的植物教學資源:園區內種植許多具有分類學代表性的植物,加上自萌自長的原生性先鋒植物,是良好的植物教學資源區。例如:具有四季風情的台灣欒樹、可玩草箭遊戲的五節芒、可舔食作為食鹽代用品的山鹽青等等。園區中尤以多種具有精采且特殊演化構造的豆科植物,可供教學操作的比較觀察。

六、  貴子坑是適合野地觀察的生態場景:園區內的溝渠可觀察紅斑蛇、白頷樹蛙、水棲昆蟲等生物;草叢內可發現薄翅蟬、紅后負蝗、薄翅蜻蜓等有翅昆蟲;樹冠層三月出現可把玩的群聚性紅姬緣椿象若蟲、四月份長頸捲葉象鼻蟲正努力地將沙朴葉片捲成寶寶的育嬰房、六月份現跡於血桐葉背的盾背椿象護卵等生態行為。精采的劇情,常讓小朋友驚嘆地目瞪口呆!

七、  貴子坑是觀察野鳥飛羽的好地方:貴子坑垂直陡峭的山崖,阻擋且抬升北向的溫暖氣流,能產生猛禽類最喜歡的上升氣流,因此在貴子坑晴天天際,常可見到大冠鷲等猛禽「鷹柱盤旋」的雄姿;還有,外來種的「葵花鳳頭鸚鵡」成群棲止貴子坑山林,晨昏常可觀聽其成群竄出鬼叫;由於環境提供多樣食源,陸鳥的種類亦多,諸如:白頭翁、小彎嘴、紅嘴黑鵯等都是常客;秋冬二季,貴子坑溪流域可見種類多元的溪鳥及候鳥,例如翠鳥、小白鷺、白鶺鴒等。欣賞野鳥靈動的行為舉止,常讓小朋友專注的目不轉睛!

八、  貴子坑被一條生態資源滿溢的環山步道圍繞:貴子坑環山步道健行時程約2~3小時,沿途可見豆科、桑科巨木林立,以及各種低海拔原生樹種。步道中段沿著小坪頂水圳開築,林蔭深深、水聲淙淙,一路上蝶飛蟬鳴、蛙跳蛇遊,滋養著生機蓬勃的各種生物。除了白天可進行生態之旅,夜晚更是各類「黑社會小動物」伸展的舞台,在夜幕的烘托之下,散發著神祕、深邃的氛圍。每一次帶領學生進行夜間觀察,都能與不同的生物相遇,都有前所未見的驚艷,是一條日夜皆宜的親山步道。

九、  貴子坑設置各類型的水土保持設施:可分成治山治水二類設施,目的在於減緩雨水沖刷及土石崩塌。治山方面,採用格樑固定、客土覆蓋、植被催長,輔以集中排水系統,目前可見良好的植被生長;治水方面,二條野溪上游全程施作階梯狀跌水工、齒狀跌水工、沈澱池等設施,削減水流動能,達到洩水順暢的目標,目前已多年不復淹水噩夢。

十、  貴子坑是全年無休的好鄰居:從學校步行至貴子坑園區,步行時間不到一小時,兼具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當隊伍穿越過學區所在的大街小巷時,小朋友總會七嘴八舌地指指點點:這是誰誰誰的家、那是誰誰誰住在那裏。多年來,學生前往貴子坑進行戶外觀察、大地遊戲、淨山活動、露營夜宿等等不同類型的活動,我們可以這麼說:貴子坑之於本校,是一處蘊含鄉土情感的戶外教學場域。除了全年無休,完全免費,政府管理單位還將廁所、環境整理的乾乾淨淨,真是一位徹頭徹尾的好鄰居。

 

貴子坑,這麼地滄桑,又這麼地美好。這麼地獨特,又這麼地親民。走一趟貴子坑,讓人縱身在時空交錯的迷離感中,橫座標從3000萬年前一路拉近至眼前,讓人感受昔日滄海、今日桑田的時間遷異;縱座標從沈積成岩、火山熔岩至挖礦燒瓷、禁採封山等空間改變。這種複雜感覺,只有親身造訪貴子坑,細聽貴子坑的「無言之言」,方能體會。

 

故而,本校自然領域教師,自發性地發展以貴子坑為主題的戶外教學資料庫,提供有志於斯的教師參考運用!

 

楊志文筆於八芝蘭公學校201003251132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