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室
Principal's Office
:::
校長的叮嚀
仔細觀察 仔細觀察
靜心思考 靜心思考
樂於分享 樂於分享
 
 
:::
     
 

Think Calmly

    當我們仔細觀察周遭環境,身邊的事物,乃至於大自然的四時變化,都需要我們「靜心思考」表象背後的深刻涵義或其中隱含的問題。就好像這個布告欄完工近半年了,小朋友們應該都看過內容,有人可能覺得這三項叮嚀平淡無奇,不需多想;有人可能心中有些疑惑,但沒有追問下去,所以一直沒有人對內容提出疑問。會「靜心思考」的人,能在別人看不出問題處,發現問題;能在別人還沒發問時,提出問題;能在別人還沒行動前,率先行動;具有這樣的積極態度,將來在面對自己的生活或處理事情時應該會更有步驟和方法。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說,自己過去就曾經因為沒有深刻瞭解到邏輯思考力的重要性而吃過悶虧。他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參加博士學位考試時,答案全對卻意外沒通過考試。教授告訴他原因說:「你的數字完全正確,但對於思考的過程,卻沒有明確的交代,這對一個工程師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後來,他很認真的進行各種實驗,讓自己對所學知識融會貫通,增進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後來竟成為班上第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人。

    所以,我們平常就要養成努力閱讀吸收豐富知識的習慣,遇到問題時要勇於面對,並靜下心來思考如何有步驟,有方法的解決問題。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